VFP Wiki:版權信息

出自VFP Wiki

在2005年4月16日 (六) 12:37由X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en:Wikipedia:Copyrights zh-tw:Wikipedia:版權信息

維基百科的目標是提供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使用的百科全書格式的信息。我們所遵守的協議允許任何人自由的訪問我們的內容,就像使用自由軟件一樣,也就是copyleft。這就是說,維基百科的內容可以被複製,修改和再發佈,只要新的版本也同樣遵循我們的許可,並且註明來自於維基百科。維基百科上的文章以此來始終保持自由,並且允許任何人使用,只要他們遵守某些約束,以確保其自由。

為了達到以上的目的,維基百科的內容依照GNU自由文檔許可證(GFDL)公開發行。該許可證的完整版本可以在Wikipedia:GNU自由文檔許可證文本中找到。

任何人都可以在由自由軟件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所公開發行的GNU自由文檔許可證1.2或之後版本的條款下,複製、發行及/或修改任何維基百科的文章,不附帶不可變章節,封面文本以及封底文本。
完整的許可證文本包括在GNU自由文檔許可證中。
維基百科上的內容遵守免責聲明

英文:

Permission is granted to copy, distribute and/or modify this document under the terms of the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Version 1.2 or any later version published by the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with no Invariant Sections, with no Front-Cover Texts, and with no Back-Cover Texts.
A copy of the license is included in the section entitled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Content on Wikipedia is covered by disclaimers.

實質上這就意味著本百科全書將永遠是自由的,任何人都可以在遵守以下為保障自由而設的限制的情況下使用它。

重要:如果你要使用維基百科上的內容,請先閱讀使用者的權利與義務部分,您也應該閱讀GNU自由文檔許可證(英文版)

目錄

使用者的權利與義務

如果您需要在您自己的著作/文章/網站或其他出版物中使用維基百科的材料,您必須遵守GFDL。如果您僅僅是做一個維基百科文章的副本,您必須遵守GFDL第二條逐字副本Wikipedia:逐字副本上有討論。

如果您創建了一個修改或添加了內容的派生版本,它將繼承以下條款:

  • 您的作品也必須以GFDL的形式發佈
  • 您必須註明文章的作者(段4B),並
  • 您必須提供取得材料「透明版本」的方法(段4J)(一條維基百科條目的「透明版本」是它的wiki文本)。

您可以通過在明顯的地方註明本網站的網址以及註明「本文內容在GNU自由文檔許可證下發佈」來執行這兩項義務。你還必須提供新文本的透明版本。請注意,維基媒體基金會不能確保文章的作者信息及其透明版本,因此建議您提供作者的信息以及透明版本。

例子

以下的例子提示您如何在您使用的維基百科的文章中遵守GFDL,例如在您所使用的維基百科上的條目中國上應該讀到以下文字:

本文內容在GNU自由文檔許可證下發佈。所使用的材料來自於維基百科的文章「中國」

或者,你也可以選擇連同GFDL的副本分發您的副本,並且在扉頁(或者文檔的頂部)列出最少5個(少於5個則為全部)主要的作者。

合理使用原則和特殊條款

所有的維基百科的條目都是原創的。有時,維基百科的條目可能會基於合理使用原則引用來自外部的文字、圖像、音像及其他材料,這些材料或許是在不同的版權保護下發行。這些材料首選最好是在GFDL或公共領域等非常自由的版權條款下獲得。只有是在取得授權或合理使用條款下才可以使用圖像或聲音。在這種情況下,該資料必須(在圖像描述頁、歷史頁面或對話頁中)被註明為外部來源(external source),而所屬版權所有人依然享有相關的權益。我們認為只有圖像及音像才有必要這樣做;任何取得授權後使用的文字應當盡量由原創的文字取代。

譬如如果您使用了一個在合理使用條款下的圖像,您必須確保您對整個條目的使用沒有違反合理使用條款(這種情況可能不會出現,例如當您在GFDL許可的情況下作商業用途)。

如果您想使用的維基百科條目包含來自外部的取得授權使用或在合理使用條款下的文字、圖像、音像及其他材料,您也必須遵守那項材料所規定的條款。

如果維基百科使用的某些文本使用了與GFDL兼容的協議,但是要求了額外的條款,那麼我們不要求原始的維基百科文本。

圖像指導

您在作品中所使用的圖像和照片必須遵守版權。放在公有領域中的您可以隨時使用,使用在因特網上的圖像必須直接得到版權持有人的許可。在某些情況下,合理使用原則允許使用一張照片。

您可以在Wikipedia:圖像版權標誌中使用一種標記,將它放到圖像描述頁上標明圖像的法律狀態。

政府的照片

美國政府不擁有版權,但是並不是所有的.gov和.mil站點上的照片都屬於公有領域,美國以外的政府可能會保留版權(例如英國的政府版權)。同樣,美國大部分的州不把他們的作品放到公眾域,並且它們擁有這些作品的版權。在拷貝前請仔細檢查作品的所有權信息。而中國大陸的政府部門對自己的作品都擁有版權。

名人的照片

這是基於因特網電影數據庫的圖像指導方針,它特別適用於名人的照片,但是也可應用於其他圖片。合法的照片一般來自於使用不同許可的地方。

  1. 攝影棚,製片人,雜誌發行人或媒體出售的原始照片。
  2. 攝影師的代理人出售的照片或者是攝影師自己(特別是那些業餘者的照片)
  3. 名人自己或者名人的法律代表提供的照片。

參與者的權利與義務

您為維基百科所貢獻的任何資料都將無條件地在GFDL下公開發行。因此如果您有意參與的話,您必須授權使用該許可證,那意味著:

  • 您擁有該材料的版權,譬如您是該材料的原創作者,或
  • 您通過某種允許使用GFDL的渠道取得該材料,例如該材料不受專利權限制(in public domain)或者該材料本身就是在GFDL條款下發行

在第一種情況下,您保留您對該材料的版權。您可以在未來重新發行並將其置於其他任何您所喜歡的版權保護下。然而您將永遠無法撤回您在這裡所發表的GFDL版本:該材料的這個版本將永遠採用GFDL。至於在第二種情況下,如果您添加了外部的GFDL條款下的材料,您需要在歷史頁面或對話頁中註明該材料的原作者並提供一個指引回原版材料網絡位置的連接(link)。如果原件附帶任何條件,您必須將這些條文添加進Wikipedia條目中;但由於該段文字是在取得許可後使用的,因此附帶條件的GFDL授權文字應盡量由原創或在更自由條款下發佈的文字取代。

使用有版權的作品

如果您在「公平使用」條款下使用了部分受相關版權法保護的作品,或者您取得了版權所有人特殊許可以使用該件作品,您必須在圖像的描述頁或條目的對話頁上註明該項事實(附帶姓名及日期)。我們的目標是使維基百科盡量地可自由散佈,因此應盡量使用GFDL的原創作品,而不是有版權的材料(即使是在取得授權的情況下)。參看Wikipedia:宣傳維基百科瞭解如何獲取別人的有版權的材料。

永遠不要使用侵害他人版權的材料。這將導致法律責任並嚴重傷害本項工程。如果對材料的版權有疑慮,請使用原創材料。

需要注意的是版權法所保護的只是一種想法的創造性表達方式creative expression of ideas),而不是想法或信息本身。因此,閱讀一條百科全書的詞條或其他著作後使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然後再提交給Wikipedia的過程是完全合法的。【見抄襲(plagiarism)和合理使用(fair use)中的關於在普通情況下對一個資料進行多少修改才是合適的討論】

鏈接到有版權的材料

一般來說,你鏈接一個有版權的材料沒有任何問題,如果有些材料不允許這麼做,那麼就不要進行鏈接。否則,相關法律糾紛將破壞本協作計劃。

當您發現侵犯版權行為

普通的維基人並沒有義務檢查每一個可能的版權侵犯行為,但當您懷疑可能構成侵犯時,您應當至少在相關的對話頁上指出。其他人會做進一步研究並在必要時採取行動。您所能提供的最有幫助的資料包括了一個URL或其他您認為是文字來源的參考.

有時可能只是虛驚一場。比如,參與者事實上就是在其他地方用不同版權協定下發佈的文字的作者,而該版權協定並未限制其在這裡用GFDL的形式再度發表。或者有時您會發現一段抄自維基百科的文字。因此最好能夠在條目的對話頁上註明以防止此類假警報的再次發生。

如果確實構成侵犯,那麼有關內容將會刪除並在對話頁上註明刪除行為,並附帶原先的文本。這樣如果之後取得了原著者的許可後就可以恢復。

如果一個頁面的所有內容被懷疑是侵犯版權的,這個頁面應該提交到Wikipedia:刪除投票/侵權中,而一個佈告應該相應的替換到那個頁面。佈告的樣本可以在刪除投票中找到。如果,在一個星期後,這個頁面仍然是侵犯版權的,那麼可以根據相應的程序刪除這個頁面。

在某些極端案例中一些參與者會在數次警告後依舊持續發表受版權保護的作品, 那麼為了保護本項目起見該使用者將被禁止參與本百科全書的編著。

如果維基百科上使用了沒有得到您的許可的內容

如果維基百科上使用了沒有得到您(您是相應內容的擁有者)的許可的內容,您可以要求直接移除侵犯版權的內容。您也可以聯繫我們的法人代表請求永久性的移除,除非這個頁面已經刪除超過一周以上(您也可以自己清空頁面文本,但是這樣還會有頁面歷史)。無論採用哪種方式,我們都需要您出示能夠證明您的所有權的證明。

參見

進一步的討論

数据恢复 硬盘数据恢复 磁带数据恢复 raid数据恢复 磁盘阵列数据恢复 数据恢复 数据恢复 数据恢复 数据修复 硬盘数据修复 磁带数据修复 raid数据修复 数据修复 数据修复 数据修复 磁盘阵列数据修复